images
屏東縣
私立美和高級中學
912屏東縣內埔鄉學人路323號

01

介紹

屏東縣私立美和高級中學

屏東縣私立美和高級中學,簡稱美和中學,位於屏東縣內埔鄉的一所兼具國中、高中與高職的棒球名校,於1961年由「徐外科醫院」的徐傍興博士所創辦。1971年美和中學先成立了美和青少棒隊,接著再創立美和青棒隊。數十年來,美和棒球隊為中華民國拿下總計十三次以上美國世界青少棒、青棒賽冠軍。2013年三立電視偶像劇我的自由年代於此校取景。

   民國五十年(1961),外科名醫徐傍興博士,為響應政府私人興學 、平衡城鄉教育的政策、並提升鄉村教育水準、便利地方學子就學,乃捐出祖產及鉅資,在其窮鄉僻壤漠漠一片水田的出生地─美和村創辦本校。

       初任校長由徐博士自兼,招收初中部新生五班。民國五十一年,禮聘出生於本鄉,日本早稻田大學畢業,在竹南中學擔任教務主任的李梅玉先先為第二任校長。民國五十三年增設高中部,招收新生四班,並充實設備,銳意建設,增設科學館、男女宿舍,以期提高升學率。 民國五十九年成立棒球隊,多次榮獲世界冠軍,為國爭光「雄霸棒壇」。民國六十三年劉德明先生接任第三任校長,於民國六十七年增設職業部電子科,次年又再增設電工科,以滿足地方對技術人才的需求。民國七十一年林永盛先生接任 第四任校長,任勞任怨,夙夜匪懈,深穫地方人士肯定。民國八十七年由鍾永發先生接任第五任校長,銳意創新。現任校長涂順振先生,為本校高中部第三屆畢業校友,於八十九年二月一日就任,以營造『質樸、善良、自信、快樂、活力』的校園生活為辦學理念 ,並積極建立國際化、資訊化及多元化等特色,並提升升學率,以圖永續發展,而漸受外界肯定,校譽日隆,在招生寒冬之際,幸能在穩定中成長!目前全校現有班級數38班共1522人,其中高中部14班507人,高職部6班216人,國中部18班799人 (至103年9月12日)。   

本校位於鄉村,有其先天上的缺憾,創校五十三年, 其之所以在滄海桑田、起落興替中屹立不搖,端賴創校理念純正恢宏,體質健全,及全體師生長期的耕耘努力。

民國七十三年本校創辦人徐博士不幸逝世,由其長公子徐旦鄰先生繼任董事長。 民國八十七年徐旦鄰董事長赴美定居,由房徐蕙英女士接任董事長至今。

    民 國七十四年六月塑建創辦人徐博士銅像於本校『德馨園』,以永懷先賢【教澤貽徽】(蔣經國總統贈輓),德馨美和。我們將傳承創辦人徐博士及創校先賢質樸、善良的珍貴資產,並發揚先民「克勤克儉、晴耕雨讀」 的智慧,更加耕耘努力,使本校成為全國最優秀之完全中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