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背景

  因應新興產業的多元發展,高中職新課綱上路後,將著重學生技能養成、務實致用的能力,技職教育也將深化學生的職能涵養。為展現此技職教育的新氣,在部分課程的執行上,高中職校可能需與科大攜手合作、串連資源。偏遠地區學校以及非山非市學校皆屬於在學習資源上較為弱勢的地方,更需科大師資、設備的支援,協助其建立專業、系統及永續的教育經營。因此,本計畫以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為核心基地,橫向整合區域內大專校院行政、研究及教學能量,以有效連結各方資源,投入南二區內高中職校尤其是教育資源弱勢地區,實際瞭解各校資源需求並協助新課程之教學,以符合新課綱「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的願景。

本校將承續往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之經驗,優先協助偏鄉及非山非市高中職校進行新課綱課程教學。首先成立專案辦公室組成專人團隊,透過跨校座談會,針對目標輔導學校進行新課綱需求盤點,進而媒合大學及公部門資源協助新課綱課程順利進行。為使人才培育得以永續發展,將協助成立跨校跨域學習社群幫助教師共學增能,配合產業主題共同發展新型態課程。本計畫將以建立技職校院攜手高中職的區域聯盟方式,落實推動新課綱。